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

聖經中的女人(一)--給年輕媽媽的交通-張王帥信姊妹

人生有很多階段,從出生起到六歲,只要吃、玩就可以了;但六歲以後就要讀書,並且由淺入深;由一點至多面;然後在職、結婚、為人父母,以至成為祖父母。對於我們信主的人來說,每一個人生的階段,都是給我們機會來享受祂、經歷祂。我們各人的生活方式不同,對主的經歷也不同,作主代表的性質也不同,主給我們的供應也不同。

今天我們是在年輕媽媽的階段裏,在這個階段裡有它的生活方式,有它的艱辛,但也有它屬靈的代表。以賽亞書中有句話說:『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呢?』這個經歷我們都有,給我們看見婦人之於嬰孩,正如神對待我們一樣。神說:『即或有,我也總不忘記你』(賽四九15也許作媽媽的有疏忽的時候,但神總不忘記你。每當你紀念你的孩子,想到你孩子的時候,你要記得神不忘記你。雖然有時你忙到一個地步,好像主不見了。讓我再說,請記得神不忘記你

神量給我們每個人每一天二十四小時。你們結婚以前都很愛主,在召會裡也有服事,在聚會中常盡功用、釋放靈。結婚以後,有了小孩,有的是兩個,有的是三個,但是時間還是一樣一天二十四小時。神沒有因為你多一個孩子就加給你兩個小時,再多兩個就加給你四小時。同樣是一個人,同樣一天二十四小時,但是事情加多了;負擔加多了;責任也加多了。所以這時候常常會有人問你:「某姊姊你怎麼不像以前那樣照顧我們了?也不像以前在聚會中盡功用了?」你自己也說:『是啊!我簡直沒有時間了,我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追求,那樣屬靈,那樣盡功用。我知道那是多麼美好!但是今天好像一切都跟不上了。』

在聖經中,關乎年輕媽媽的記載雖然不多,至少可以找到了一個,就是哈拿。(撒上一-二)哈拿在生撒母耳以前每年都跟著她的丈夫到示羅去守節、獻年祭。後來神聽了她的禱告,給她一個兒子撒母耳,當孩子出生後,又逢獻年祭的時候,她丈夫和全家都要去向耶和華獻年祭,並還所許的願。但哈拿對丈夫說:『我要在家裏乳養孩子,等孩子斷了奶,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,使他永遠住在那裏。』她丈夫也答應了他,哈拿就在家裏乳養孩子,等孩子斷了奶,就把孩子帶上示羅,到耶和華的殿裏,把孩子終身獻給耶和華,就留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以後她每年還是像以前一樣,跟著丈夫到示羅去獻年祭。

哈拿每年去獻祭的時候,就帶著新的小外袍給撒母耳,好讓她穿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。今年作長一點,明年再作長一點--。這就給我看見,孩子會長。所以我們不要發愁:『孩子整天抱在手裏、整天鬧、整天哭,怎麼辦呢?難道我一輩子就這樣帶孩子?』不會的!這只是一個階段,一個很的短暫的時期。等孩子長大的時候哈拿還是照樣到耶和華面前獻年祭,照樣事奉神。這是我們從聖經裏頭看見的一點點的榜樣。

我們不僅生兒養女,還要教養、教育我們的兒女。如參孫的母親,結婚很久不懷孕,後來神的使者來遇見她,對她說:『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。所以你當謹慎,清酒濃酒都不可喝,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。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,不可用剃頭刀剃她的頭,因為這孩子一出生就歸神作拿細耳人。』(士十三3-5)拿細耳人就是奉獻為神生活的人。他回家去就把這事告訴她丈夫,她丈夫就祈求耶和華,在差遣那神人來,好指教他們怎樣待這將要生的孩子。果然沒多久,神的使者又來見這婦人,這婦人就趕緊回家把丈夫找來,她丈夫就問這人:『與這婦人說話的是你麼?』那人說:『是我!』她丈夫又問:『我們當怎樣待這孩子。』(士十三8-12)這給我們看見,我們要生育、教養兒女,在兒女未出生之前就要問神:『主啊!我到底該怎樣待這孩子,這孩子將來當怎樣?』我們要為著孩子的前途在主面前有禱告、有仰望。

懷孩子的時候,你所吃的,就是孩子所吃的。神的使者似乎告訴婦人說:『這孩子一出胎就要做拿細耳人,所以為這孩子,你要謹慎,免得因著你吃了不潔淨的物,叫孩子也受了玷汙。』今天我們在新約裏,這『吃』不是指著外面說的,乃是指著我們這作母親的人,要為著孩子,在生活上,在各方面讓主來分別為聖。

拿細耳人,生出來以後清酒濃酒都不可喝,不潔淨之物也不可吃,但作母親的要先清酒濃酒都不喝,先不吃不潔之物,然後你的孩子很自然、很容易的就作一個拿細耳人,活在神面前。所以我們為著孩子的蒙恩,為著孩子能走主的路,我們仰望主使我們謹慎。我們的生活在主面前如何,孩子也就如何活在神面前。這是不知不覺種到他們裏面,孩子們也就受了我們的影響,這是我們教養孩童頂緊要的一點。

我們再來看提摩太。保羅在書信裏對提摩太說:『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,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,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,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。』(提後一5)他不是說:『你從你外祖母那裏,又從你母親知道很多聖經故事。』當然,我們需要藉著講故事,將關乎主的事讓孩子們認識,但不僅僅口裏講,乃是有個活的信心,從外祖母的心裏到母親的心裏,再從母親的心裏到孩子的心裏。我們知道聖經上說:『信心像一粒芥菜種』那就是說信心是活的,是會生長的,而這個生長不是只在一地,它能從外祖母的心裏長到母親的心裏,再從母親的心裏長到孩子的心裏。你們中間有許多人,你們的母親直到如今仍活在召會中,我也相信,你們母親裡面的那個信,今天也活在你們的裡面,我盼望你們從主接受負擔,讓這個活的信,也活到你們的孩子裏面。這是我們教育兒女的大方針。

神是永遠的神,祂世世代代作我們的神。詩篇九十篇告訴我們:『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』雖然現今醫藥發達,但充其量也不過百來歲。們的日子是很有限的。但我們的神是永遠的神,祂是亞伯拉罕的神、以撒的神、雅各的神,祂世世代代作我們的神。所以神的旨意,神的計畫,不是藉著某一代的人就可以完成的。神的計畫是藉著一個一個階段的工作,藉著一代一代來完成的。我們從摩西身上可以看見這一點。民數記二十六章五十九節:『暗蘭的妻名叫約基別,是利未女子,生在埃及,他給暗蘭生了亞倫、摩西,並他們的姊姊米利暗。』在聖經中提到約基別的時候,特別說到她生在埃及。從雅各以後的四代以色列人都生在埃及,住在埃及。這就好像我們從大陸撤退到台灣來,今天三十以內的人都是在台灣生的,這是很自然的事。但是為什麼提到約基別時,特別說到她生在埃及?那時的以色列人誰不生在埃及?為什麼聖經要多這麼一句話呢?聖經的話,句句都是煉淨的,每一句話都有它的意義。當我讀到這裏,讀不下去了,就對主說:『主啊!為什麼要提她生在埃及呢?』當我在尋求時,我裡面忽然亮了,約基別這一個女子雖然生在埃及,心卻不在埃及。從前的人沒有書籍記載,他們所能知道的,他們所認識的,都是由先祖們用口述說的,代代相傳。從雅各約瑟那時起,他們就囑咐他們的兒子要把他們的骸骨埋在迦南地,就是神應許給他們先祖給他們子子孫孫為業的地方。所以約基別人生的方向、一切努力的目標,就是回到迦南地去。因此當她生了三個兒女後,必定不斷的灌輸孩子們:『這裏不是我們的家,我們的家在迦南地。』在摩西還未斷奶之時,就迫不及待的將這些東西一直灌輸給他,一直講給他聽-『我們不是埃及人,我們是希伯來人,這裏不是我們的家,神應許我們的,是迦南美地。』摩西斷奶後,就被帶到法老的王宮做法老女兒的兒子,在法老王宮中沒有人會教導他認識希伯來人的神是如何的一為神。但是摩西從小,心裡頭就有一個心志,『寧可和神百姓一同受苦害,也不願暫時享受法老王宮中的罪中之樂。』所以他一長大就出去看望希伯來人-他的弟兄,因為在他的裡頭有個負擔,要拯救以色列人,脫離埃及的奴役。

當有一天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拯救出來進入迦南地時,又過了許多年,神仍然告訴他們說:『我曾將你從埃及地裏領出來,從作奴僕之家救贖你,我也差遣摩西、亞倫,和米利暗再你前面行,我的百姓啊!你們當追念---』(彌六4-5上)當出埃及時摩西是八十歲,亞倫是八十三歲,米利暗年歲更大,她們的父母我相信已經過去了。在回迦南的行列中沒有約基別,但是她的兒女卻在百姓的前頭行,因此一個作母親的心願、啟示、異象、目標,能夠在她的兒女身上,得著成全。

所以姊妹們不要覺得沒結婚以前我願意全時間,我願意一生服事主。怎麼搞的,結了婚以後,帶幾個孩子,就把我搞的頭昏腦脹,什麼都談不到了。不!一方面我們還有時間,再一方面主給我們一些兒女,要我們從主所得的啟示、異象、目標栽種在我們兒女裏面。即或我們這短短的人生不能完成神的旨意,但我們兒女還會繼續行在神的旨意裏。至終神所切望的,在他們的身上能夠達到。所以我們的眼光要遠大。

舊約題起人的時候常說某某的兒子某某,如嫩的兒子約書亞,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…等等。這就是說,作父親的在神面前有個心願,是眾人所知道的,但是在這父親身上所沒有達成的這任務,卻在兒子身上達成了。神是世世代代作我們的神,我們的眼目要注視遠處,要看見我們的兒女,不僅是接續我們肉身的生命,也是在神的計畫中,接續神的計畫中,接續神的異象和目標。

我們是屬神的人,我們是有託付的。因此我們就有一個傳遞,就是把神的心意、神的計畫,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栽種在他們裡面。這樣,主定規能得著他們,比到了二十歲、三十歲、五十歲,才信主的人,在主手中更為有用。所以你們今天服事孩子,並不是一件叫人痛苦和麻煩的事,你們若看見那個遠景,看見是神的託付,就知道這是件榮耀的事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感謝主!!

    真的很感謝主在我這次住院與生產中的保守!

    將一切交託給主,我和小牛仔才能如此平安順利!!

    也感謝主聽這麼多姊妹替我的代禱!

    回覆刪除